像一朵云在飘

日期: 标签:杂谈
如需帮忙改代码,或者WordPress二次开发、PHP网站建设等需求,可联系我购买付费服务:  点此联系我

      “远远望去,就像一朵云在飘”,好友这样形容我走路缓慢。也确实,我喜欢慢悠悠地走路,吃饭我也是细嚼慢咽,不管什么事情,我总是比别人慢,自从来北方上学后,我的这种慢更体现得淋漓尽致。

      我把走路当作一种享受,走路又是在这忙碌的生活中难得的放松机会,岂能不珍惜。其实慢也是一种心境,似乎只有我这种闷闷的人才能体会出来。我喜欢一个人独处,独处的时间多,自己思考的时间也多了,思绪还可以尽情地游走,从天南到地北,没有任何顾忌。脑袋瓜在乱转,走路自然不快,慢下来还能随意欣赏路边的美景,抬头仰望头顶上的飞机,逗逗校园里的猫儿,多惬意!况且,曾子曰:“吾日三省吾身;为人谋而不忠乎?与朋友交而不信乎?传不习乎?”在这忙碌的现代社会,不放慢脚步,不给自己充足的空闲时间,何以“省吾身”?“三省吾身”不是一时一事,而是一生的修行课题。放慢你的脚步吧,想想最近做的事情,想想自己今天说的话,或许回忆起某件糗事,你会突然捂脸,做刨地钻地样,那时的尴尬样又现眼前。人只有在这不断的反省过程中,才能发现自我,不断获得提升。

      人说“时间就是金钱”,还有调查显示“走路快的人寿命长”,那又何妨?金钱是身外之物,我在乎的是当前过得好好,寿命长短也不能影响我现在的生活,何必在乎?况且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慢节奏,叫我改,恐怕我没法办到,似乎我这种想法有点让人费解,又有点让人厌烦。不过我也会采取一些措施还弥补我的“慢”。我知道我吃早餐慢,我知道走路慢,所以每天我会很早地起床以不耽误我上课,这样我不用急急忙忙地刷牙洗脸,吃早餐也不用狼吞虎咽,还可以从容地慢慢地网教室走去,虽然比别人少睡了半个钟头,但我还是乐在其中。

      如林语堂在《人生盛宴》中所说:“能闲世人之所忙者,方能忙世人之所闲。人莫乐于闲,非无所事事之谓也。闲则能读书,闲则能游名胜,闲则能交益友,闲则能饮酒,闲则能著书。天下之乐,孰大于是?”

      慢不是慵懒,更不是不思进取,而是在快节奏调整步伐,欣然发现那些被我们遗忘的生活点滴,重新发现新的可能。

-- 完 --

本文采用 「CC BY-NC-SA 4.0」创作共享协议,转载请标注以下信息:
原文出处:露兜即刻 https://www.ludou.org/slowdown.html
露兜
kaapass@outlook.com  QQ 825533758

业余编程爱好者。

1 条留言

点此留言
  1. 西贝博客 西贝博客

    准备飘向哪里呢?哈哈

发表留言